财新传媒


陆挺: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反弹的关键

2023年02月14日 11:01
今年对政府来讲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政策让国际社会和国内经济参与者建立信心,从而使中国疫后经济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山东潍坊,房产交易博览会现场,市民在看房选房。尽管消费是今年中国经济复苏的主力军,但如果需要快速反弹,房地产的复苏是非常重要的。图:视觉中国

  目前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普遍乐观,大部分投资者看好中国整体金融市场的表现,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复苏是必然的。中国经济复苏的背后有两个关键原因:第一是疫情清零政策的结束,二是房地产政策的大幅度调整。年末疫情的快速过峰奠定了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同时加上11月份起房地产政策的大幅度调整,今年房地产市场不会大幅度萎缩,甚至会看到一部分复苏。这两个原因奠定了中国经济在今年的重启和复苏。

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关键问题

  需要讨论的关键问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今年增长究竟是多少?二是国内外各经济参与者应该怎样看待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问题和风险?尤其经过了今年春季、夏季一部分的报复性反弹之后,今年下半年增长又一次趋缓,届时该怎样看待整个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潜在问题,有哪些问题需要更加重视,接下来将展开讲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