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理性看待“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

2023年11月21日 09:25
辜朝明先生的政策建议有两点未考虑到的内容,要重视财政支出的挤出效应,结构改革不能忽视
2023年11月19日,四川广安,住宅楼群。过去几年中,中国经历房地产市场的巨大调整,多地房价确实出现明显下行,与1991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存在类似之处,但经过仔细分析,两者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别。图:视觉中国

一、理解“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背景

  1、宏观经济学的诞生与资产负债表

  宏观经济学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当时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供给和需求自动平衡,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会出现经济剧烈波动、供需不均衡等问题。即使供需有所波动,价格调整机制也会很快使供需重新平衡,供给重新满足需求或者需求来满足供给。但随着大萧条下市场失灵情况的发生,宏观经济学家开始关注市场失灵的原因,研究的脉络大致分为两类。

  第一条脉络直接涉及价格机制,即探究是否存在工会或其他原因,导致垄断定价及菜单成本等问题,进而导致生产和消费不匹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