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止血、输氧、激活:对当前经济和债务的看法

2023年09月13日 09:13
化债的关键不是存量债务,而是在化债的过程中重建一个新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务的总量控制机制。化债最关键的一步,还是要跟城市化及房地产关联起来
2023年8月23日,山东港口烟台港装载出口商品车。图:视觉中国

一、当前经济复苏乏力的几个主要原因

  讨论债务问题,首先还是要从经济开始讲起。经济好的时候,大家不会太在意债务的问题;只有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债务才成为政府和大家关心的话题,原因很简单,就是很多违约已经发生了。过去两年,境内的违约主要是房企拖欠应付账款和延迟保交房,境内的有息债务的违约还不算多,但在香港房地产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的违约,近期情况又有所恶化。过去几个星期中,甚至一些非常优质的民营房企的美元债也暴跌了百分之八九十。有较多违约发生时,我们就会特别关注政府和央行的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