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收入承压,而非“资产负债表衰退”

2023年09月13日 15:26
中国经济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非资产价值大幅缩水,而是企业和家庭的收入受到很大压力。换言之,关键不在资产负债表,而在损益表
资料图:北京展览馆路街头,一家银行的储蓄广告。图:视觉中国

  近来,资产负债表衰退的话题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中国经济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非资产价值大幅缩水,而是企业和家庭的收入受到很大压力。换言之,关键不在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而在损益表(Income Statement)。为了缓解企业和家庭的收入压力,当前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应当是通过财政发力和地产松绑,让核心通胀率尽快回到2%。

资产负债表衰退并不能准确描述当前中国经济状况

  首先,我们来理解一下“资产负债表衰退”的概念。根据该理论的提出者,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辜朝明先生的定义,资产负债表衰退通常在资产价格急剧下跌后出现。例如,当日本的商业地产价格在20世纪90年代初急剧下跌时,日本企业的资产价值迅速缩水。根据资产负债表的构成,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价值的下降一旦超过所有者权益,就会出现资不抵债,甚至破产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