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还是通缩?

2021年05月17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的通胀压力是暂时的,但给定广义货币供应的日趋财政化,以及全球化的退潮,长期的通胀压力客观存在。这很难预测,只能跟踪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最近一段时间,通胀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在这个问题上,市场参与者同政策制定者之间存在一定分歧。像美联储一直在不断重申,通胀压力只是暂时的;而中国最近的政治局会议,也并未提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笔者去年9月曾撰文《通胀是未来最大变数》,本文将对未来是通胀还是通缩做进一步的探讨。

  讨论通胀,一定要区分短期(未来3-6个月)和长期(未来5-10年)。短期来说,毫无疑问,通胀将进一步上行。但也要看到,这种趋势只是暂时的,到了今年下半年就会逐步减退。至于长期,通胀水平系统性上升的可能的确存在,但通缩的可能也不容忽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