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下做好投资,首先要回答的五个问题

2023年09月20日 10:48
为什么感觉经济和生意不如疫情期间?为什么感觉到处缺钱?为什么中国“放水”反而“通缩”?为什么强力降息降准,股票和房子一直跌?为什么各项政策饱和攻击,但市场依然不买账?
2023年9月9日,江苏淮安,一处房地产建设工地。疫情后,各种负面影响开始兑现,房地产投资和土地财政继续断崖式下跌。图:视觉中国

  当前宏观形势前所未有的复杂,投资环境感觉也无比险恶,波动加大,最大回撤和夏普率让客户很不满意。我身边的朋友公募基金亏30%的比比皆是。基金经理压力很大,动作在压力下进一步变形,不能做出冷静理性的决策,导致进一步的净值下跌。恶性循环正在投资界蔓延。

  原因何在?就在于知行不能合一,知行脱节。如果卖方的宏观研究是“知”,买方的策略制定并落地就是“行”。现在宏观和策略有点脱节,策略以为宏观跟过去一样,挺简单,浅层面那么一分析就以为搞懂了,然后草草制定策略,真金白银操作,最后一塌糊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赵建,西京研究院创始院长,原平安银行宏观研究中心主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现担任上海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发展中心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供给五十人论坛成员,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特聘导师、研究员,CF40青年学者,中国银行、中银协、重庆银行、长沙银行等特聘顾问。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一般项目多项,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改革》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专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C刊40余篇,财经评论60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经济的三峡河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