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面电子化:应立法消除增值税这张“票”

2023年10月10日 16:12
增值税法中不可混淆电子发票和税务管理的电子化改革。中国应尽快实现增值税全面电子化管理,取消以票定税制,以降低税务管理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在各项改革议题中,增值税的全面电子化被严重地误解和忽略了。资料图:纳税人在政务服务大厅“云办税”体检区进行非接触式办税体验。图:视觉中国

  新近审议的增值税法草案第二稿,与第一稿相比变化不大。该稿总体上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对于学界的改革呼吁没有回应。增值税制实施30年,它是推动分税制改革的首要工具,但一直存在改革不彻底,税制不健全的问题,以至于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难以符合中央关于“推进增值税改革,适当简化税率”、“优化税制结构”、“完善现代税收制度”等要求。

  任何一次关于增值税的重要讨论,都不应该回避税制改革。简并税率、简化税制、降低税率、取消小规模纳税人制、增值税全面电子化,以及适应新型工业化、促进科技创新的税制改革,增值税改革任务繁重,绝不应该为立法而立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