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经济发展局,何妨请民营企业家当局长

2023年09月06日 11:45
可借助民间研究力量,从民企利益出发,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拟定务实可行的政策措施
北京,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图:易海菲/中新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机构,加强相关领域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重大举措早落地、早见效。这代表国家的综合经济和宏观调控部门对民营经济投入了更大的关注度,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对于发展民营经济是个积极信息,也有利于提升民企的信心。

  有人担心,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民营企业是不是又多了一个强势的“婆婆”?

  据官方介绍,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主要职责包括,跟踪了解和分析研判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统筹协调、组织拟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拟订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政策。建立与民营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协调支持民营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