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三步走”优化增值税

文|唐大杰
2023年04月19日 11:59
我国增值税制改革应该通过以下三步循序推进。第一步,采取单一税率、简化税制、维护增值税中性原则;第二步,调整税率,降至具有国际竞争力水平;第三步,征收后移至最终消费端,将增值税转变为真正的消费税
2023年2月8日,浙江湖州,一处生产车间内堆放着生产出的管道产品。增值税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是为传统制造业量身定制的一种流转税,它针对制造业企业“按进销差价计税”,只对“增值”部分征收。图:视觉中国

  202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加速推进税收法定和现代增值税制度体系的建设。正如新华社报道所言,该稿总体上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这与我们的期待存在较大距离。增值税制实施30年,它是推动税收制度改革的首要工具,但一直存在改革不彻底、税制不健全的问题,以至于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增值税在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发展以及科研创新领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度性障碍。

税制复杂违背增值税设计原理

  增值税,是指以生产经营者销售或进口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的增值额为课税对象所征收的一种间接税。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