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伟:中国反歧视20年的回顾与反思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4月19日 10:20
禁止歧视在立法上的缺位、不明确、可操作性差,一定程度上就放任了社会上歧视现象的蔓延
资料图: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

  【财新网】近日,一部涉及20年前反歧视事件的电影《不止不休》,再次将当时各界推动反歧视的艰辛与不易展现给公众。

  20年前一些引发广泛关注的反歧视案件,不仅推动中国反歧视理念的兴起,还直接促进歧视举措的修正,以及相关立法和规则的完善,直到今天仍然发挥着深远的影响。

  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特聘兼职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就是当年一系列有影响力案件的推动者和重要参与者,并且多年来一直保持对反歧视的研究。周伟曾梳理禁止歧视的理论源流,以详实的实证研究揭露了中国歧视现象的严峻形势,还草拟了反歧视法。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