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借鉴欧洲EEX经验,探索中国电力期货构建路径

文|刘璇
2023年04月17日 13:55
真正了解电力市场逻辑,了解市场主体的困惑与避险需求是电力期货及其它衍生品健康发展的基础;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国内电力市场实际是抓手;打开金融与电力行业的专业壁垒将是关键性突破
2023年4月12日,江苏泰州,姜堰区白米镇输电线路。就国家发展与能源安全而言,电力作为国计民生的基础,需要公平、公开、可以实际反映电力供需关系的定价机制及价格信号,中国作为能源大国也有必要逐步建立在国际市场上的能源价格影响地位与话语权。图:视觉中国

一、欧洲能源交易所EEX电力金融产品及借鉴意义

  1、EEX交易所

  EEX交易所于2005年在德国莱比锡成立,并在伦敦、巴黎和布鲁塞尔等设有办事处,已有几百家来自各国的能源交易商在此交易,是目前世界领先的能源衍生品交易中心。

  在能源金融衍生品方面,除了电力期货,期权、煤炭、天然气和碳证、绿证等期货期权产品亦可被交易。EEX交易的期权合约全部为欧式期权,只有在到期日才可以行权。部分电力期货还可以选择期转现,即一旦选择期转现交易,期货合约量将被逐日分解参与到现货市场的日内(Intraday)拍卖交易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