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育假福利全由企业承担不利女性就业

2023年03月06日 15:28
目前生育假的成本全部由用人单位承担,婚育适龄女性在企业中的处境十分不利。生育假福利忽略了自由职业者、全职妈妈和农村女性。国家应该承担生育福利的成本,及时完善生育福利制度
生育假只针对有职业的女性,但毕竟适龄上班女性是少数,那些自由职业者、全职妈妈和广大的女村女性得不到相应的福利。图:视觉中国

  生育儿女是人类存在的根本,是最大的善。母亲最伟大这句话不需要解释。即便是在女性地位低下的时代,对生育女性也会提供必要的福利。

  2022年中国人口下降,人口结构趋向恶化。鼓励生育、提高出生率成为国家最紧迫的战略之一。近年中国开放生育管制,鼓励生育,为孕产妇提供多种生育福利,生育补贴、生育保险、个税减免、延长产假和育儿假、提供托育服务、住房优先保障等。其中带薪产假和育儿假是最主要的福利。

  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定,女职工生育可享受不少于90天的产假。晚育者可增加30天,其他如难产、多胞胎还可以增加各15天。另外,产后的一年内每天有两次半小时的授乳时间,合并使用可达30天。一个产妇一般可以享受90-180天的法定生育假。但只有职业女性才能享受生育假。

生育假福利忽略了广大妇女群体

  生育假,这项以国家意志推行的生育福利,却忽略了广大的妇女群体,存在巨大漏洞,不具有公共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