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泛滥的职业资格管制该受节制了

2023年09月27日 13:43
无处不在的持证上岗要求,不仅让企业负担很重,还异化了青年人的就业心态,加重了青年人就业压力。僵化的职业资格管理机制,结合不受制约的管制权力,最终会对社会生产力形成束缚
武汉,电焊工在高空焊接施工。在技术工人的职业技能方面,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管理的14项特种作业操作证,几乎涉及施工的每一个细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在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中只占1项,细分出来却有14个。图:视觉中国

  一位建筑行业的企业家告诉我,每年他都会为年审所需的职业资格证头疼。

  对于一家建筑类企业,主要人员包括:注册执业人员、技术职称人员(含技术负责人)、现场管理人员、技术工人等4类。所涉及证书有注册证书、技术职称、岗位证书、技术工人培训合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中建造师、一级建造师由国家住建部发证;二级建造师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证。此外,还要有“七大员”及配套证书——施工员、材料员、资料员、机械员、劳务员、标准员、质检员的资质,发证单位是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