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内通胀呈现弱修复特征

2023年10月14日 08:15
经济内生动能正逐步改善,或强化后续价格回升趋势,叠加猪价在四季度需求旺季有望上涨,预计将带动CPI同比缓慢回升
2023年10月2日,江苏南通,消费者在一家超市选购商品。图:视觉中国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9月份全国CPI和PPI数据。

  一、受食品价格拖累,CPI同比增速小幅回落

  9月,CPI同比增速降至0%,上月为0.1%,低于市场预期0.2%。CPI同比增速回落,主要受食品价格下跌拖累,非食品价格受能源价格上涨推动,仍在回升通道内。其中,食品价格同比增速自上月-1.7%降至-3.2%;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自上月0.5%升至0.7%,连续三个月回升;核心CPI同比持平于上月的0.8%。具体而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