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粮食危机如何影响国内通胀

2022年06月20日 12:55
粮价或成通胀灰犀牛,下半年粮食CPI上行,饲料粮价格上涨拉动猪肉CPI
中国是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粮食牵动宏观经济和国计民生。整体而言,国内粮食总体安全无虞,出现粮食危机的可能性很小。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2年全球新一轮粮食危机来袭,我们在《全球粮价飙升的蝴蝶效应》研究了全球粮食危机的成因与影响,国际粮价飙升引发全球经济民生风险。中国是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当前国内粮食安全形势如何?国际粮食危机将如何影响国内粮价?又将对国内通胀造成哪些连锁反应?

一、中国粮食市场与国际粮食市场的关系

  中国是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粮食牵动宏观经济和国计民生。整体而言,国内粮食总体安全无虞,出现粮食危机的可能性很小。中国粮食市场相对独立于国际市场,具备自给率较高、价格较高、价格波动较低的三大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