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放被现金流量表束缚了的手脚

2022年06月13日 09:51
如果一定要给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进行命名的话,我们认为准确的叫法是“现金流量表冲击”,而非“资产负债表衰退”
“资产负债表衰退”描述的是一种极端情境下的经济状态:资产价格暴跌使得居民和企业陷入资不抵债的恶劣处境,在微观主体黯然舔舐伤口的漫长岁月中,常规货币政策失灵,若没有政府的大力救助,经济将陷入长期衰退,直至私人部门彻底修复资产负债表。图:IC PHOTO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一、“资产负债表衰退”的真正含义

  “资产负债表衰退”这一概念最早由辜朝明于2003年提出,原意是指:经济衰退是由于股市以及不动产市场的泡沫破灭之后,市场价格的崩溃造成在泡沫期过度扩张的企业资产大幅缩水,资产负债表失衡,企业负债严重超出资产,因此,企业即使运作正常,也已陷入了技术性破产的窘境。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企业自然会将企业目标从“利润最大化”转为“负债最小化”,在停止借贷的同时,将企业能够利用的所有现金流都投入到债务偿还上,不遗余力地修复受损的资产负债表,希望早日走出技术性破产的泥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