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透视地方财政负增长:表象与真相

2022年05月23日 12:59
部分地市财政矛盾加剧主要受到疫情与留抵退税短期冲击;未来财政紧平衡和收支矛盾加剧将是常态,财政工作要实现多目标平衡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地方财政尤其是市县级财政,不仅牵涉到基层“三保”底线,更关系到政府运行、政策实施以及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大幅下降,国内多城财政收入大幅负增长,部分区域更出现了单月“负收入”,引发市场热议。

  事实上,4月财政收入回落,不可忽略的因素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由于4月遭遇疫情反弹,企业有很强的动机去快速推动留抵退税返还,以增加现金流;而财税部门也有职责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主动作为,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因此,留抵退税进度超预期,集中在4月释放,仅4月就完成8000亿元,为全年计划1.5万亿的一半多。如果留抵退税在5月完成,部分城市财政收入断崖式下降不是常态,而在6月恢复正常。4-5月,观察疫情对财政的影响应该观察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而非增值税以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