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宏观经济四大风险,财政政策应尽快发力

2022年05月20日 09:44
财政政策应尽快发力,支出政策优于收入政策,应该尽快发行特别国债,我们大概测算了一下,起码要有2万亿规模专项用于三大任务
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更多地要依赖财政政策,一方面发挥它总量的作用,另一方面发挥结构性调节的作用。在收入和支出政策这块,支出政策比收入政策更为有效,也更为急迫一些。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一、宏观经济存在四大风险

  当前宏观上有四大风险。二季度和4月份是谷底,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在3%左右,三四季度应该能够回到5%左右,由于疫情和国际局势超预期,全年经济实现年初预定的目标有一定难度。但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仍要坚定信心,既要看到严峻性,也要看到希望。

  第一,疫情冲击加剧了三重压力。

  这次疫情冲击和反弹跟之前的不同,在于它威胁到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威胁到整个经济的循环。这次上海疫情反弹不仅仅影响到上海,而且因其产业链的核心位置影响到了长三角。更重要的是上海疫情的防控对策和防控方式的示范效应,让全国其他地区甚至出现了“一例封城”的现象,这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和冲击是比较大的,这是疫情冲击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