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28年来最大加息,抗通胀的经济代价有多大

2022年06月16日 11:25
美联储的加息路径成为最大风险来源,左右下半年经济预期和市场走势。警惕美联储加息对经济的四大副作用,或引发衰退风险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即日起加息75bp,同时宣布保持缩表速度不变。本次会议基本符合预期,鲍威尔答记者问缓解了担忧,美股先跌后涨,美债利率先上后下,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1.5%、2.5%,美债10年期、2年期收益率大幅下行19bp、24bp。

  本次会议,市场主要关注两点,一是关注加息幅度,包括此次加息是50bp还是75bp,未来加息的路径是否依然保持现有幅度和节奏?二是加息后经济形势如何,能否止住通胀,美联储此前主张的软着陆是否还能实现?

一、政策决议:6月加息75bp,近28年以来首次,缩表速度不变

  美联储6月利率决议,宣布加息75bp,为1994年11月以来的首次。6月缩表速度保持不变,每个月减持475亿美元的国债和MBS。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