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粮价高涨,国内通胀能否稳住

2022年06月06日 10:59
在确保口粮安全的情况下,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通胀的传导强度和效果偏弱,尚不构成通胀的主要矛盾
俄乌冲突背景下,以小麦、玉米为代表的全球粮食价格明显上涨,今年1-5月,二者的国际现货价格涨幅最高超过30%,绝对价格水平已经超过2008年出现粮食危机的年份。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今年以来,国际粮价高位运行,4月国内粮食CPI同比上升至2.7%,创2016年以来新高。本文基于数据测算的角度,认为在确保口粮安全的情况下,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通胀的传导强度和效果偏弱,尚不构成通胀的主要矛盾。

一、国际粮价上涨,如何影响国内粮价?

  俄乌冲突背景下,以小麦、玉米为代表的全球粮食价格明显上涨,今年1-5月,二者的国际现货价格涨幅最高超过30%,绝对价格水平已经超过2008年出现粮食危机的年份。俄罗斯和乌克兰作为全球重要的小麦和玉米供给国,未来产量和出口变化,将持续影响全球粮食市场。2021年,俄罗斯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22%,乌克兰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11%,俄罗斯占全球玉米出口量的3%,乌克兰占全球玉米出口量的1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