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印太经济框架,看美国遏华新思路

2022年05月24日 10:56
拜登政府将采取国内加大投资,国外增加合作的双线程供应链“优化思路”。而印太经济框架,就是美国联合亚太地区盟友,重塑四大产业供应链,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的基本思路构想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美方所酝酿的《印太经济框架》,具体将包含哪些内容?在缺席CPTPP、RCEP等亚太地区的经贸协议之后,美方意图如何干涉亚太经贸和科技活动?该框架是否能够达到美方预期效果?

  一、 “印太经济框架”——拜登酝酿许久,近期快速推动

  2021年以来,拜登政府就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不断造势。2021年10月27日,拜登在东亚峰会上提出了“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11月15日雷蒙多在日本表示,将在本地区探索一种“新型区域经济框架”,以“覆盖通常不会包含在传统贸易协定中的领域,包括数字经济、技术、供应链弹性和基础设施。2022年2月,白宫发布《美国印太地区战略》,文件声称将聚焦从南亚到太平洋诸岛的印太地区所有角落,强调联盟关系、军事威慑以及加强在东南亚地区的存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