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机良好的政策为什么经常无效

2023年10月16日 14:53
政策的制定实施是“功夫在诗外”,如何让人们愿意坐下享用“政策牛肉”是首要关键
资料图:厦门街头,一名手持气球的游客。相对于发达国家比较稳定、富足的社会条件来说,发展中国家会遇到更多的心理或者基础建设的约束图:视觉中国

  随着人文学科的发展,人们发现传统上经济政策模型是建立在对于人类行为的幼稚理解的基础上面。实际上,人并不是机器——只要参数对就能正常运行。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因素影响人们决策的选择,因此,一项看上去动机良好的政策往往无法起到应有的效果,甚至出现意想不到的反效果。相反,如果你对于人们如何决策有一个更加敏感的理解,就能够设计出一个更加有效却又成本低廉还让各方更加乐于接受的政策。

  原先的理论假设人们以及企业是完全理性的,在经过严密权衡金钱方面的利益成本之后做出决策。然而,心理学、营销学的研究,在二三十年前开始逐步应用于改进政策细节的设计,让人们更加容易接受乃至自动按照指引的方向行动。最经典的案例就是,现在许多企业给员工的退休计划都是首先自动安排固定比例的薪水进入退休账户,这是因为,研究发现许多员工没有加入退休计划是由于他们不知如何选择,或者根本就是懒惰不愿动手设置退休规划。自动进入退休账户的设置,就使得只有强烈不希望加入退休计划的员工才会主动选择置身事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