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他们如何用金融手段解决政治困境

2023年09月11日 16:37
唯有合利才能同心,唯有同心才能合力。英国、美国和日本都是金融革命领先于经济增长的国家,而且在其发展过程中,金融手段的扩张伴随着政治上革命性的发展
资料图:1648年,查尔斯一世在上议院。图:视觉中国

  古今中外,改革鲜有成功的案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往往会触动至少一部分人的利益,因而被迫中止甚至回到原点。如何统合各方利益就是改革的一个关键所在。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萨弥特拉.贾(Saumitra Jha)教授从金融创新的角度提出了调和各方利益的方法。他的理论基础是,假设每个人拥有的“资源”各不相同,这里的“资源”包括社会地位、天资能力等立足社会需要的各种手段。如果对于每一项“资源”都存在一个可以无成本交换的市场,那么在均衡状态下,人们一定会通过互相交换而获得相同比例的“资产”组合,这样每个人的利益也就趋向一致。所有人都是一项政策的受益者或者失利者,这时无论什么样的决策机制都会采用对社会有利的政策。当然,许多“资源”比如种族等,是完全不可能存在这样的市场的。于是,只要能够找到可以给人们带来未来利益的替代物,并且让尽可能多的人分享这样的替代物,就能够尽量使所有人的利益趋向一致,从而走向真正的“共同富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