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中之得:日本20年的修复、布局与重生

2023年11月09日 14:46
“失去的20年”中日本经济在重压之下展现出的强劲韧性和适应能力
当地时间2023年10月31日,日本东京,街头行人。20年间,日本国民生活水平并未显著下滑,国际收支、日元币值和金融体系始终维持相对稳定,经济结构朝着多元化和知识密集型性方向发展。图:视觉中国

  从1992到2011年,日本经历了“失去的20年”,经济增速长期低迷,逐步陷入通货紧缩。尽管如此,日本国民生活水平仍然稳步提高,国际收支、日元币值和金融体系始终维持相对稳定。在所谓的“资产负债表衰退”中,日本构建起了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充裕储蓄,并通过积极的全球投资布局,获得了长期稳定的国际投资收益来源。在信息革命和超级全球化的浪潮下,日本大力推动国内产业转型与升级、积极参与全球供应链贸易,逐渐形成了以日本为总部,东南亚国家为工厂的亚洲制造中心,最终实现了经济结构的再造与重生。

“失去的20年”中失与得

  1991年,日本泡沫经济破裂;2007年,日本总人口达峰后下降;2012年,“安倍经济学”(Abenomics)开启日本再通胀之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白雪石,CFA,阳光资产管理公司境外投资部部门负责人、阳光保险集团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公司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境外公开市场投资和绿色金融战略落地等业务。此前长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他是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的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ESG责任投资专委会执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