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通胀待破局

2023年11月10日 09:13
10月CPI和PPI同比增速均较上月回落,体现国内经济复苏斜率仍不强。宏观政策有必要继续发力,巩固经济复苏动能
2023年11月9日,福建厦门,消费者在超市内购物。10月食品烟酒对CPI同比的拖累为0.61个百分点,是CPI同比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图:视觉中国

CPI同比增速下行

  2023年10月CPI同比增速为-0.2%,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CPI食品分项同比增速下降至-4%,非食品分项同比增速为0.7%,持平于上月。10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速为0.6%,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0月CPI同比增速回落,分项中食品价格是主要拖累,假期后旅游服务价格也有回落,能源价格尚存支撑。

  1.食品价格明显弱于季节性。据国家统计局公告,10月食品烟酒对CPI同比的拖累为0.61个百分点,拖累较上月加大0.17个百分点,是CPI同比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以环比来观察季节性特征发现,10月CPI食品烟酒环比下降0.4%,2016至2021年同期均值为上涨1.3%,食品中影响力较大的猪肉、鲜菜、鸡蛋价格表现均弱于季节性。今年以来农产品供应总体充足,假期后食品消费需求有所回落,鲜活食品价格大多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