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交所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

2023年12月01日 16:22
北交所两周年之际,《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发布,应积极发挥北交所的特色优势,扎实做好后续政策落地
截至10月18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家数223家,总市值约2500亿元。图:财新 丁刚

  2023年9月1日,在设立北交所两周年之际,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简称“深改19条”),围绕“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明确要求,进一步确立引领北交所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原则,提出未来3到5年,北交所市场规模、效率、质量、功能、活跃度、稳定性等均有显著提升,差异化制度安排更加完善,市场活力和韧性增强,形成北交所的品牌、特色和比较优势,初步构建与新三板层层递进、上下联动、头部反哺、底层助推的发展格局。再用5到10年时间,将北交所打造成以成熟投资者为主体、基础制度完备、品种体系丰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透明高效、具有品牌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交易所,带动新三板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孵化地、示范地、集聚地。面对北交所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应以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为主线,积极发挥北交所的特色优势,扎实做好后续政策落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博士,银河证券战略研究员,曾任中信并购基金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