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干预”与资本市场宏观调控

2022年02月28日 14:36
要充分重视资本市场“晴雨表”的信息预警功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政策传导功能;充分重视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全面完善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从1990年沪深交易所建立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地位持续增强,对于提高宏观调控效率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实践表明,一个国家的市场体制越是发达成熟,越有利于提升政府管理经济的能力。随着中国直接融资比重不断上升,建议更加重视和发挥资本市场的多重基础功能,加强对资本市场的引导和规范,积极服务于政府宏观调控工作。

一、资本市场:“不干预”与发挥宏观调控功能并不矛盾

  资本市场既是宏观调控的对象,也是宏观调控的制度基础与重要途径。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于资本市场的宏观调控功能存在许多模糊认识。有的认为资本市场对宏观调控影响不大,仍将资本市场视为多年以前的改革增量而不予重视。有的片面理解“不干预”的政策涵义,对资本市场在宏观调控中的角色和作用把握不够准确,甚至谬以千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