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PO撤单反思:融资质量比融资结构更为紧要

2021年03月09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发展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在此过程中既要积极主动,又不能急于求成。相对于融资比重和结构而言,融资质量和效率的高低对于经济发展来说现实意义更为迫切,甚至更为关键
长期以来IPO是资本市场问题丛生的领域,悬殊的市场价差引发的 “寻租”“造假”事件向来屡禁不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无逸)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是证券行业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在此背景下,建设以注册制为代表的市场体系首先意味着严格规范的法律约束,然后才能有开放有序的市场效率。

  日前,监管部门依照新规组织IPO现场检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抽中的20家公司竟然有16家主动选择撤回申报,其中不乏一些头角峥嵘的明星企业。选择撤回并不意味着公司造假,但是如此之高的撤回比例,不免让市场浮想联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