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持新路径

2020年04月20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减持政策制定者来说,其核心任务就是努力让这惊险一跃变得不那么惊险,让资本市场总体运行更为健康平稳有序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无逸)减持历来是个难题。从商品到货币的惊险一跃,这句话用来描述减持过程也很贴切。减持是对二级市场的压力测试,也是对一级市场的效率评估。对于减持政策制定者来说,其核心任务就是努力让这惊险一跃变得不那么惊险,让资本市场总体运行更为健康平稳有序。

  国内的减持命题始于股权分置改革,股权的全流通提供了特定股东减持的可能性。从1999年周正庆任上推动上市公司国有股存量发行,到2001年周小川任上正式提出股权分置改革,再到2005年尚福林任上股权分置取得历史性的突破,A股的全流通在制度层面得以妥善解决。至此以后,各类“大小非”减持就成为市场不得不持续直面的供给端压力。不仅如此,后续改革中只要涉及股权减持,都会对二级市场产生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监管机构通常都会相应做出慎重安排,并根据市场反馈情况对政策相机完善。但实事求是地说,减持的有序实施还存在诸多问题,系统性的政策安排仍有待不断完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