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券商强竞争时代到来

2023年04月12日 17:14
为全面提高券商经营能力,要着重构建三道业绩“稳定器”:资本角度看投资业务,客户角度看机构业务,资产角度看财富管理
面对各种外部不利因素,2022年券商投行业务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其中,最受关注的IPO承销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同比增长超过8%。图:视觉中国

  从2018年启动实施以来,注册制改革历经4年,现由分批试点转向全面实施。全面实行注册制,是继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全局性改革,更是引领国内证券业加快转型、促进竞争、规范发展的一次行业革命。

  在注册制的推动下,中国证券行业的业务模式与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站在从业角度看,全面注册制意味着券商强竞争时代的即将到来。

一、注册制改变投行业务生态

  注册制的核心是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主的规则体系,让市场在充分了解公司信息的基础上自主做出判断,交易所与证监会分别负责资料审核与注册许可。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有利于促进投行业务发展,做大股权融资规模,推升直接融资比重。注册制扩大了上市标准包容性,提升了审核服务效率,助力创新型企业实现快速融资,降低了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的服务门槛,促进券商投行业务的全面拓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博士,银河证券战略研究员,曾任中信并购基金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