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遭遇瓶颈,中资在港券商有待突围新方向

文|赵红梅
2023年03月29日 16:30
经济下行、通胀高企与金融风险交织令在港中资券商普遍进入了瓶颈期,高资金成本与投资回报率倒挂之下,业务发展举步维艰。中资券商的海外发展如何“走得快”“行得稳”
国泰君安国际香港办公室。截至2023年3月17日,部分在港中资券商发布盈警,仅国泰君安国际微盈7,000-9,000万港元。图:国泰君安国际官网

  在中资券商国际化征程中,2022年可谓是折戟之年。中资在港子券商普遍面临盈利大幅下滑、自营投资巨幅亏损、经纪投行盈利收缩的局面。在香港“持牌人”制度下,香港证券业竞争持续激烈,主打“经纪+投行+贷款融资+投资交易+资管”五轮驱动的中资券商从同质化趋于向信用风险分化发展。目前以华泰国际、中金香港、中信国际国泰君安国际四家券商为头部阵营,中小型中资券商受制于注册资本金及母公司资源禀赋的差异,在港展业面临多重压力(相关链接《交银国际去年亏损近30亿港元 国泰君安国际少赚九成|星港钱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