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五常高赞弗里德曼,却为凯恩斯经济学辩解?

2023年12月15日 19:13
群体的搭便车动机和斯德哥尔摩斯症,凯恩斯主义者的权力与利益动机,共同造就了干预主义谬误
凯恩斯消费函数。

  张五常先生最近演讲中有关弗里德曼消费函数理论与凯恩斯消费函数理论的对比,又引起热议。他通篇都认为,从消费这一点看,所有证据都说弗里德曼是对的。弗里德曼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因为他有非常足够的证据——令人拜服的——证明他对,凯恩斯学派错。

  但同时又说明他的一个好友Axel Leijonhufvud曾经写过一本重要的书,细说凯恩斯的经济学与凯恩斯学派的经济学是两回事。并强点这些争议跟他的演讲扯不上什么关系,却有些“此地无银”的诡异。

  细看这篇简短的演讲稿,至少有三处令人费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秦逸飞,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硕博导师、亚洲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格致产业发展CEO,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原SCC所罗门资本大中华区CEO兼首席经济学家,历任多家著名国际机构高管,专注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