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凯恩斯经济学派的三种新理论(八)】定价准则

2015年03月18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凯恩斯经济理论认为市场不是完全竞争的,存在各种摩擦。因此,企业如何定价,是其研究的重点问题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新古典经济理论认为市场是完全竞争的,企业产品的价格由市场决定,企业自己不存在定价行为。新凯恩斯经济理论认为市场不是完全竞争的,存在各种摩擦。因此,企业如何定价,是新凯恩斯经济理论研究的重点问题。

  如新凯恩斯经济理论提出了粘性价格理论。该理论认为价格不是完全弹性的,也不是完全刚性的,而是处于这两者之间,因而是粘性的。粘性价格的核心思想是,价格变化受契约约束,如工资价格。一旦工人和老板签订了契约,在契约期满前,不能随意要求增加工资。于是,价格不能时时刻刻随着市场供需变动。粘性价格理论的一个问题是,当高通货膨胀时期,价格随着通货膨胀不断调整,没有体现出粘性。这反映为相对价格粘性和一般物价水平灵活变化之间的矛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