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险配置要研究的问题

2016年03月21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经济理论把资产组合视为资源配置的一种,没有把风险配置从资源配置中分离出来。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理论界加强了对风险配置理论的研究,开始从宏观经济理论角度研究风险配置问题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前面的文章指出,风险本身并不是资源,也不具有稀缺性,只是资源的一种属性。因此有必要把风险配置从资源配置中分离出来,构成一个新的范畴。我们的这一认识,指出了风险不同于资源的特征,指出了风险配置的内涵。本文则分析风险配置的外延,具体为风险配置要研究的13类问题。当然,风险配置要研究的内容不止这些。

  生产要素和消费品是资源。注意,水、森林和矿藏等自然资源也是资源。经济学研究的资源都具有稀缺性性质。作为理论抽象,经济学把资源分为两类,一类是有风险的资源,另一类是无风险的资源。一般而言,资源都或多或少带有风险,即使是活期存款和现金,也存在通货膨胀带来的购买力下降的风险。所以真正意义上的无风险资源并不存在。我们指的无风险资源只是一种理论抽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