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也致张颖:危机来了谁先跳楼?

2014年10月02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其实大家的内在逻辑没有本质区别,现在确实是互联网创业的最好时期,泥沙俱下之日也是风险聚集最盛之时
秦逸飞
SCC所罗门资本(中国)有限公司董事CEO、首席经济学家,专注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动向。SCC所罗门资本集团源于欧洲,是一家老牌的全球综合金融机构。曾任职全球最大战略咨询机构中国区董事合伙人,负责政府和金融部门,专注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划,以及相关重大项目投资;再此前是DTZ戴德梁行市场部董事,DTZ是地产综合顾问机构全球五大行之一。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逸飞)自从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先生撰文《致经纬系的CEO们的一封信》公开发表以来,出现了各种“致张颖”。从作者的身份和题目来看,本可以权当一封内部风险提示的“家书”;但正因为作者身份的号召力和经纬系的影响力,一石激起千层浪招来各种“致张颖”,本身也并不至意外。

  但意外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发生。

  原以为这封“家书”出乎作者意料之外更大的影响,应是局限于一定的范围之内,即针对市场也同样具有普遍标杆意义。所以理应在收获普遍赞同的同时,进而引发业界普遍的讨论和思考。但意外的是风向好像逐渐调转,最近看到的几篇文章多为批判甚至截然对立。有的作者认为现在是创业者最好的时候,算是温柔地批判张颖先生的多虑完全是杞人忧天。更有代表性的题目开章明义《 致张颖:泡沫是你们风投的 请勿拉我们创业者垫背 》,发表于《投资界》,该文亮瞎眼的频率甚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