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灾、金融危机及救市途径

2015年08月02日 14:23
纵观历史上多次救市行为的经验和最终结果,可以总结出成功的救市政策涵盖四大方面:补充流动性、政府表态提振信心、修改规则限制做空、经济刺激政府救助等
秦逸飞
秦逸飞,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硕博导师、亚洲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格致产业发展CEO,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原SCC所罗门资本大中华区CEO兼首席经济学家,历任多家著名国际机构高管,专注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逸飞  特约作者 淮旭伟)股灾之后,“国家队”大规模入市,运用各种方法手段救市,股市危机已初步得到缓解,但由股市暴跌所引发的社会恐慌还在延续,对于股灾所引发的系统性金融危机的担忧亦在引发诸多人的担忧。

  作为一种系统性的金融风险,金融危机往往带来整体性的影响,不仅仅是股市震荡,各大类资产配置也会有着非常显著的变化,具体表现为:(1)股跌:每次危机发生时,股市总是率先大幅下跌;(2)债涨:危机爆发后,股市暴跌,除非本国货币有主权违约风险,央行会大幅降息,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叠加风险偏好下降,债市上涨;(3)黄金和大宗商品跌:除非美国发生滞涨,危机中经济迅速下滑,商品价格大跌;美元因避风港效应升值。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下跌;(4)房跌:市场担心股灾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蔓延,叠加财富效应缩水,房市承压;(5)汇率跌:金融形势恶化、资本出逃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