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启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国如何重振亚洲经济引擎

2014年11月05日 12:12
千亿美元的丝路基金成立在即,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究竟应该赋予何种内涵?中国应开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平衡互利原则下,重振亚洲经济引擎
秦逸飞
秦逸飞,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硕博导师、亚洲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格致产业发展CEO,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原SCC所罗门资本大中华区CEO兼首席经济学家,历任多家著名国际机构高管,专注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逸飞)古丝绸之路的衰落一度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崛起后,对当时最重要的全球贸易通道,丝绸之路上的欧亚贸易征收高额贸易税,事实上是封锁政策。更重要的是它迫使全球大航海时代的到来,人类由陆地文明时代向海洋文明时代进发。而彻底改变全球战略格局和人类发展的三次工业革命,都是在这个基础上诞生并蓬勃发展的。

  中国的西进发展战略并非今日才提出,早在20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孙中山和钱穆就分别提出了相应的主张。但以当时的国力和地缘格局,中国根本没有相应的发展实力和发展空间,并且强大且幅员辽阔的的苏联横亘在整个中亚、西亚,比之历史上的奥斯曼帝国和沙俄帝国,更加牢牢地扼死了丝绸之路的咽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