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五常的通胀建议与“五常之问”

2023年12月18日 11:33
中国通胀偏低只是表象,如果货币政策传导路径仍然阻塞,就算央行降准降息放松货币,通胀恐怕连2%都很难够得着,就更别提6%了
资料图:张五常。图:视觉中国

  近期,张五常老先生提出了将中国通胀推到6%以刺激经济的建议,引发了各界热议。

  张五常先生生于1935年,是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在制度经济学方面有突出贡献。他的华人身份更是让他在华人经济学圈里享有盛誉,并曾在国内掀起过“张五常热”。因此,尽管五常先生因年事已高,近年来发声不多,但他的看法还是会引起大家重视。

一、五常先生的通胀建议

  2023年12月8日,五常先生发表了《从弗里德曼的消费函数理论看中国今天的经济情况》,提出了他的6%通胀的建议。此文的核心思想是通过推高通胀来提升中国居民的财富效应,进而刺激消费和经济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