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盘点2023全球金融风险:真正该警惕的是隐性风险

2023年12月20日 10:21
近因效应会让人变得盲目。许多人认为无休止地寻找“下一个俄乌冲突”“下一个通胀导火索”就是高瞻远瞩,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只是在重现昨日的恐惧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马萨诸塞州韦尔斯利,民众在硅谷银行排队。2023年3月硅谷银行破产。图:视觉中国

  2023年已近尾声,好消息是,世界末日并未来临。

  这一年,尽管西方评论员们因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三家银行接连倒闭、瑞士信贷的衰落以及所谓的全球金融“传染”风险而大肆唱衰经济,美联储等全球各国央行也在疯狂加息,但世界经济末日并未到来。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崩盘、惨烈的地区战争、“疲软”的中国经济、全球经济看似无休止的衰退,这些因素层层叠加,使恐慌贯穿了整个2023年。正如我今年3月的专栏文章所述,这类广受关注的恐慌是多余的,不会挫伤全球股市。事实也的确如此。但当时我也警告,市场上存在一些看似不太可能但却真实存在的隐性风险。它们并未消失,只是尚未成为现实。本文将对当前最新的隐性风险做详细阐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