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美债利率展望

2023年12月21日 16:41
当前预期美联储2024年5月就开始降息有点乐观,降息需要一些触发条件,预计当通胀下行到2%-3%,或失业率大幅上升时,可能触发降息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大楼。图:视觉中国

  2022-2023年美联储快速对全球风险资产形成严重打击,加息对亚洲包括中资在内的资产均产生负面冲击,展望2024年,美联储下一步动作引发热议,2024年10年美债收益率是否会再次突破5%?

一、2024年美联储大概率不会加息,降息窗口可能在下半年

  笔者认为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基本已结束,降息时点或将不如市场预期乐观,市场预期2024年5月开启降息,市场预期的降息预期或过于乐观。

  (1)美国货币基准利率5.25%-5.5%较美国经济状况已处于较高水平,足够抑制通胀,通胀下行趋势基本确定,在没有出现通胀大幅飙升的意外情况下,美联储没有再加息的理由,预计加息周期已结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CFA,中泰国际助理行政总裁(Assistant CEO),兼任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复旦大学业界硕士生、MBA导师;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