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0年涨4%,日本的工资为何涨不起来

2023年12月22日 10:17
日本现存的工资结构、劳动力市场特征、终身雇用制度,以及羞于要求涨工资的文化,导致工薪阶层要求企业涨工资的动力和手段不足
当地时间2023年4月5日,日本东京街头。图:视觉中国

  根据OECD的数据,2020年按照购买力计算的日本平均年工资只有39,000美元,与30年前的1990年相比,仅仅上涨了4%,几乎是零增长。而美国在2020年按照购买力计算的平均年工资是69,000美元,比1990年增长了50%。OECD号称富国俱乐部,目前所有发达国家都是OECD的成员。2020年OECD全体成员国按照购买力计算的平均年工资是49,000美元,比日本的工资高26%。仅从工资角度来看,日本已经成了OECD成员国中的没落贵族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邢予青,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生产网络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1:超越制造》主编。曾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能力建设和培训部部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教授,芬兰中央银行访问研究员,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访问研究员,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院访问研究员等;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以及日本协力集团提供政策咨询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数学学士。著有《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