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脱节:日本工资与通胀的脱钩

2021年02月20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何日本采取了极端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并在安倍经济学的指导下扩大了实体经济活动,通胀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我们的解释集中在二元劳动力市场的作用上
资料图:日本千叶,求职者参加就业招聘会。日本通胀看似没有对经济复苏做出反应,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平均工资与劳动力市场状况脱钩。图/视觉中国

  文|星岳雄
  东京大学经济系教授

  阿尼尔·卡什亚普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 Stevens杰出讲席教授

1. 引言

  日本持续的低通胀在两个方面引人深思。首先,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BoJ)自2013年以来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刺激性货币政策。从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主要是日本政府债券)开始,随后将短期利率降至零以下,最后以10年期债券利率作为调控目标。尽管采取了上述措施,并且按照传统的观点:有决心的央行可以提高物价水平,但日本的通胀率仍低于央行设定的每年2%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