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21年中国不良资产风险形势仍然严峻

2021年02月20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总体仍处于不良资产的收持期,收购任务加重,处置难度增大、风险提高、周期拉长。不良资产处置任重道远,不良资产市场将更加活跃和重要
2021年2月18日,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街景。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中国金融体系成功经受住了考验,其中有效处置不良资产、增强金融机构稳健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图/视觉中国

  文|王洋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不良资产研究员

  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中国金融体系成功经受住了考验,其中有效处置不良资产、增强金融机构稳健性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76%,较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通过补充资本、增提拨备,金融机构风险抵御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