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结构化”初探

2024年01月23日 14:03
“个人所有”“共同占有”和“社会所用”的生产资料结构,使得效率和公平不再“两难”,更能有效地弥合“所有制裂痕”
四川广安,民营企业公司车间的员工正在作业。图:视觉中国

  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有一些新的关系有待研究、认识和检验,如:

  公有制和民营经济的关系。“公有制为主体”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但在耳熟能详的“五六七八九”(有些地区已经是“九九九九九”)民营经济比例之下,如何认识、理解“公有制为主体”?

  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的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但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根本方向,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市场化的进程中,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成分能否不断发展壮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