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利浩:坚持实事求是,谨防“过犹不及”

2023年08月29日 11:24
“执政若驾车”,转弯方需“矫枉过正”,前行应防“过犹不及”。人民群众希望正常、稳定的美好生活,“过”的折腾,不但让群众不得安宁,更损害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资料图:延安时期“实事求是”石刻。图:视觉中国

  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如能精准把握尺度,当然最为理想。但若难免偏差,究竟应用力“矫枉过正”,还是要避免“过犹不及”?泛泛讨论“度的权衡”难有定论,笔者建议从运用场景着手分析,以期得到一些可遵循和操作的区分。“执政若驾车”,试以为例。

  开车时如遇转弯(如常见的左转、右转),驾驶员要一直打着方向盘,即使自己已经面对目标的方向,也还要再“过”一点,让后轮也转过、车辆基本摆正时才回正方向盘。某种程度上,这就是“矫枉过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