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个毫不动摇”的所有制思考|观点精选

2023年04月22日 14:13
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地反映包括集体所有制在内的公有制经济的占比,淡化市场竞争领域的企业所有制“标签”,把“两个毫不动摇”落到实处
2023年2月22日,山东省临沂市,在兰山区一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时再次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又通过了首个以中央深改委名义下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要真正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一贯要求落到实处,与所有制有关的思路应有所创新和突破。

  中共十八大以来,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领导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团结奋斗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共识。但是,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上,却出现了不应有的“动摇”和反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