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富“用途分类”初探

2023年02月07日 10:56
通过对财富“所有”和“所用”的适当分离,实现对“先富带动后富”的量化、激励和评价
如果说,从个人的角度,财富已经是“非你之所有,只属你所用”、“所用”远比“所有”重要,那么,从社会的角度,更应该“不究所有,但求所用”。图:IC photo

  中共二十大首次提出“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分配制度,特别是财富积累机制,既无本本可依,也无先例可循,迫切需要锚定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目标,创新思维,创设制度,创建氛围,创造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实业家”的张謇生平展陈时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秉承“皮骨心血,当为世界牺牲,不能复为子孙牛马”的初衷,张謇不为个人积财,不为子孙谋利,在“实业救国”、创办多家企业的同时,对自己极为吝啬,日常生活的俭朴令人难以想象。他儿子回忆:“父亲常说,应该用的,为人用的,一千一万都得不眨眼顺手就用;自用的、消耗的,连一个钱都得想想,都得节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