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喆:财新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高于荣枯线

2024年02月01日 09:45
2024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8,连续第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供给需求不同程度扩张,就业仍在收缩区间
2024年1月31日,山东潍坊,工人在特种设备制造车间作业。1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回暖。图:视觉中国

  2024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8,与前月持平,自2021年8月以来,该指数首次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制造业供求扩张,供给较需求更强劲。市场景气度持续改善,制造业生产指数六个月内第五次高于荣枯线,新订单指数则连续六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海外需求有微弱增长,这也是新出口订单指数七个月来首次站上荣枯线。受调查企业表示,投资品生产增幅最大,而外需改善主要体现在中间品出口。

  制造业就业仍然下降。市场景气度的好转尚未完全传导至劳动力市场,企业降本增效仍是优先考量。就业指数过去11个月内第十次位于收缩区间,不过收缩幅度较前月显著下降。制造业企业积压工作量微降,现有产能足以消化额外的订单。

  价格水平疲弱。原材料价格微升,制造业企业成本上升幅度有限,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续创去年9月以来的低点。销售端价格表现则更弱,激烈的市场竞争限制了企业的议价能力,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重回荣枯线下。

  供应商物流速度加快。制造业企业供给增加,采购量随之增加,不过供应商产能有所恢复,物流通畅度提升,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回归扩张区间。与此同时,企业增加了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

  制造业企业家乐观情绪提升。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升至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不过仍略低于该指数长期均值。展望新的一年,企业家认为市场需求会进一步加强,企业自身也有相应的扩产计划。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2%、50.7%和50.9%,比上月上升0.2、0.3和0.6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