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乡见闻:感受经济的“烟火气”

2024年02月18日 10:34
中老年亲戚谈论最多的是养老金,年轻人则是两大话题:买房、生孩;大家也了解今年股市比较差,但影响较低,亲属好友主要的理财方式依旧是银行存款
2024年2月17日,上海嘉定南翔古镇老街。图:视觉中国

  节前,作者团队成员讨论到一个有趣的工作——回乡调研,用心感受中国经济的脉搏,用一手信息深刻理解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大家做得都很用心,反馈回来的案例信息生动活泼,而且有不少共性的特征。

  我们将其中的内容,摘了些片段展示如下,或许能与其他领域互相印证,给龙年的投资工作提供一些启示。

  回乡旅程1:上海→中部三线城市

  见闻关键词:出行人流密集、商圈人满为患、对股市无感

  人流密集是今年出行最直观感受。今年春运,虹桥火车站人流极为拥挤,抵达候车厅时发现连贵宾候车室门口都排起了队伍。后从新闻了解,2 月 8 日当天,上海虹桥站预计单日客发量达39.8 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或许与去年因疫情未能回乡的人今年密集返程有关。春节后,返回上海的路程依然拥挤,几位好友因购票紧张,选择提前从家乡返回外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