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春节数据管窥龙年消费

2024年02月19日 21:02
2024年春节出行火热,消费量增,体现内需韧性;新房和二手房销售弱于以往,尤其是低能级城市返乡置业偏弱,房地产市场走向趋势性恢复仍需时日
2024年2月10日,游人在南京夫子庙景区游玩。图:视觉中国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从中或亦能寻得全年消费变化的线索。本文聚焦于春节假期的多维数据,探究2024年国内需求的韧性所在。

出行:火热

  国内出行火热,跨境进一步恢复。1)春运前23天日均跨区域人员流动2.3亿人次,农历同比增长15.8%,较2019年同期增长14.4%。节奏上,人员流动在自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八持续强于历史同期,或因春节假期错位,且叠加居民返乡、外出旅游意愿偏强的影响。2020年以来,更多居民倾向于自驾出行,高铁和民航出行便利、也有增量,而公路客运、水路出行人数中枢明显回落。2)出入境人员规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成,国际航班接近于2019年的7成。3)百度迁徙指数较2023年同期增10%,较2019年同期增38%;全国重点旅游景区、购物中心的平均客流同比表现弱于2023年春节以来的主要假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钟正生
中国财政学会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